もう勉強しましたか

配合头像食用更佳【


不事生产
沉迷原耽
腐向、无差、不拆

今天的我是薪九太太吹

今天要很正经,不搞事。结果话痨属性展现……

起因是通过咸鱼收到相对早期 @薪九_大和守不安定 太太的安清同人本《叛骨》,感谢割爱的小伙伴,因为出本的是马甲就不另外@了,还跟小伙伴玩起嫁女游戏。岳父爸爸确实把本子保存得很好,真的当女儿来疼爱的,虽然不知道为何割爱,不过确实十分感谢,希望有机会能在圈子内认识到本体。

虽然已经晚了很久【一直在摸鱼一直在拖还有各种借口】但这是一份特别的纪念,是我在刀剑乱舞、在冲田组中观看的,在lof上想要追寻的第一篇同人文。特别到我一时间不知道起什么标题好毫不客气地说,是组成我安清世界观的一部分。所以,在晚了7个月之后(从看到文章的大概时间开始)依然想为这篇同人记录一下自己的想法。

本文开篇高能,安定和小夜出阵重伤归来,并且和清光意见分歧——“清光,你……别逼我……”。因为我大部分看书的时候是不带脑子的(- -|||),已经忘了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的心情。但即使现在看依然是让我懵怔的(懵逼而惊怔),并引出了安定暗堕的暗契、安定的心魔——池田屋折断的清光。

在我往后混在刀剑圈的日子里,有几个私设是极度容易引起共鸣的。其中之一就是暗堕的诱因,我赞同在日本的武士道里、在新选组诚字旗下,背叛队友、篡改历史是不存在的。但如果是为了保护清光呢——“……我不会再让你折断了。”真戳心啊。多少次,让安定突然怔忪,都是那折断的清光。

薪九太太的安清给我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没有偏重哪一方,也不会感觉哪一方比较弱势。说是安清,个人倒更觉得是冲田组无差,大概是因为没有开车的关系

无论是他们因为想要相护而产生争吵的喧哗,还是安定噩梦醒来清光的纵容,那种安定你想怎样就怎样的感觉非常自然。接着清光以为安定碎刀后的描写,在碰到暗堕安定(其实感觉不应该说暗堕,更像是附身,刚好今天官方出了类似设定w)的不可置信“怎么会是他的大和守安定呢?”,被伤害的委屈让我也跟着心痛起来。最后安定终于了解“到头来不过是一场最无用的虚妄”的悲恸,直到在本丸重逢。没有爱情那种你侬我侬山盟海誓,但依然感受到安清之间的情感,特别是清光向安定撒娇抱怨“好痛”的相关描述,闪瞎了审神者也闪瞎了我。

《叛骨》让我着迷的不光只有安清,还有整篇文章的构思。

先不管我第一次半桶水的阅读,第二次拿到实体书之后凭借记忆格外留意地看,我依然很没出息地有部分内容没看明白【sad。所幸的是不同于第一次看完评论补充后依然糊里糊涂,第三次根据补充再翻阅终于找到太太描述的伏笔。

本来以为自己只是蠢蠢的不明白御守和碎刀的逻辑关系,结果发现连安定和赤心冲光的时间关联也没看出来……安定数次回想的寓意也是不一样的……连番外也是伏笔啊喂!还有清光对安定碎刀的验证,审神者询问江雪小公举宗三暗堕的真相,这文到处是悬念啊。我看成悬疑风了……

以至于开始较真细节的蛛丝马迹。安定帮清光刀鞘下绪打绳结是什么时候还没找到;安定受赤心冲光所控时使出北辰一刀流的招式,也和清光一样,私心指望这不是安定而是赤心冲光乔装的;之后与赤心冲光交战时安定锋刃偏左,是对应前文山南先生对总司说“剑尖右偏得太过了”吗;最后安定碎刀仿佛听到了清光的声音“不要消失啊,求求你”,是清光对安定说的吧……后来,总司与赤心冲光交战用的刀就是清光,也弥补了一些清光折断得过早的委屈呢……

感觉像回想起当年被语文阅读理解支配的恐惧……我肯定如果我看着鸟想起“一行白鹭上青天”,那绝对只是因为我饿了【。

最后还有《叛骨》展现的世界,绝非只是安清的故事,而是一种捻揉。

它演绎了与暗堕相对的新选组的诚之道,安定回忆中新选组和冲田君,参杂了各段历史同人梗。私设中冲田总司与赤心冲光的一场对决,最后冲田君对山南先生的话:“新选组的所有人,都不会忘了山南先生”,正如现在的人不会忘了新选组和冲田总司一样。刀剑花丸才入刀剑圈的我,不知道日服什么时候把太刀变更为三花太刀,但总觉《叛骨》里面的兼桑莫名苏啊hhhhh。佐太安定与冲田总司的大和守安定几乎要让我站双安了,不过,我理解的安定应该只有冲田总司的大和守安定。

说起来认识冲田组之后的日子里有思考过科普冲田组乃至新选组的大概给新的朋友。但是就我个人来说,一篇好的同人文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也不排除是我在看《叛骨》的时候对刀剑、对冲田组的理解太过于浅薄(只有刀剑花丸第一集和百度一下的程度),造成的反差各种吹,但是暗堕及许多历史梗、同人梗,我切实地从《叛骨》开始了解的!

至今仍然觉得,能遇到薪九太太和《叛骨》十分感谢;非常高兴,阅读刀剑的第一篇同人文就是《叛骨》。



以下内容与正文无关,不过是为了方便自己、纪念《叛骨》摘录原文的相关资料(真实可接受度请自我衡量):

第二章

①鬼神丸的全刀铭是“摂洲住池田鬼神丸国重”,二尺三寸一分,是新选组三番队队长斋藤一的刀,而斋藤一不但活过了明治维新还在废刀令之后当了警察,改名藤田五郎。

第三章

①刀剑按照切割力作评判标准分为最上大业物、大业物、良业物、业物四个等级,大和守安定在“良业物”的分级中,即“能够切透五至六成人体厚度的刀剑”。

②本文中设定的冲田总司,土方岁三还有斋藤一都以《新撰组异闻录》为原型,斋藤一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此设定同样出自《新撰组异闻录》,据说是灵感很强。

③关于总司的葬身之地,一说在浅草今户,一说在千驮谷植木屋平五郎,本文取后一种。

④关于著名的黑猫梗,应该出自日本司马辽太郎的《燃烧吧!剑》。

第七章

①武乡多摩,是近藤与土方的故乡。

第八章

①赤心冲光,是山南敬助的配刀,于吴服屋事件折断,折断时间甚至比加州清光还早一年。

②关于老婆婆,属于司马辽太郎的相关捏他,司马辽太郎写书时曾采访过当年曾与冲田玩耍过的小女孩(当然到明治之后当时已经变成老婆婆了)。

③大太刀大和守安定,于1672年由永井尚庸纳奉,现在被供奉在大阪府守口市的佐太神社,是大阪府指定文化财产。

第九章

一关于堀川代替和泉守兼定被收走沉海,并没有确切证据,大概算是同人二设,沉海梗【来源原文内含日文,打不出来hhhhh。】

第十一章(薪九太太lof摘录)

虽然我写打戏比较扯但资料还是找过一些,不太严谨,你们随便看着玩。

幕末四大剑术流派:北辰一刀流,神道无念流,镜心明智流和飞天御剑流,而新选组的天然理心流被称为农民剑法,不是近藤和总司他们的话可能根本不出名,而被人斩常用的剑法叫做示现流也称自显流←这些有兴趣的话请自己翻一下日站,我自己理解的不怎么好就不误人子弟的瞎讲了_(:3」∠)_

关于天然理心流,讲究的是“跟与力”,极意在和歌「荒海 の 水 につれ そう 浮岛 の 冲 の 岚 に 心动 か ず 」中表达的比较彻底,粗暴翻译过来大概是说荒海波涛汹涌,风雪疾作,浮鸟冲浪高飞。

比较出名的剑术流派还有心形刀流←没错就是伊庭八郎的那个,跟总司命运轨迹微妙重合的美男子,之前讲三把安定的时候顺手扒了扒他。然后居合拔刀术,柳生新阴流,小野派一刀流←据说斋藤一学过这个。

3.大和守安定会北辰一刀流,参见跟陆奥的手合台词。山南敬助是北辰一刀流出身,后自千叶道场转投试卫馆。个人感觉北辰一刀流特别出郭嘉⋯⋯划掉,出谋士。不论是促成萨长同盟的坂本龙马还是新选组担任军师的伊东和山南都出自北辰一刀流,还有早年被杀的清河八郎。

北辰一刀流又名北辰梦想流,是典型的现代意义的剑术流派,极具艺术性。

评论(4)

热度(1)